重庆老字号协会组织考察广西老字号企业

2022年8月12日,重庆老字号协会组织部分老字号企业负责人赴广西,参观考察了广西丹泉酒业有限公司。

8月13日上午,重庆老字号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重庆桥头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红亮带领大家走进丹泉酒业,参观了生产车间和企业文化长廊。

走进洞天酒海藏酒洞,浓郁绵绵的丹泉酒香迎面扑来,让人飘飘欲醉,不禁想小酌两杯。

藏酒洞设置了天成酒窖、金屋藏酒、饮中八仙、石窟酒佛、饮酒思源、地下酒河、百福酒廊、天下第一坛、留香岁月、藏酒博物馆等酒文化景点,打造成了国内独特的酒文化主题乐园。沉醉于洞天酒海景区独具匠心的景致,更可以亲身感受丹泉浓郁的白酒文化氛围。由于其规模宏大的自然景观以及惊人的藏酒量,被大世界基尼斯收录成为“世界最大天然藏酒洞”。

为什么要把酒藏进溶洞里呢?重庆泓源圣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来告诉大家:藏酒洞内常年温度为16-17度左右,湿度大概在80-95%之间,这是藏酒最佳的条件。酒洞盘恒在森林覆盖的群山之下,常年呼吸森林中的富氧空气,又形成了天然氧吧。而美酒长期存放于特特制的陶坛中,在均衡且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酒体氧化老熟,所以洞中的酒香就不易扩散,酒香挥之不去了。在这里,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闻到醇厚绵甜的酒香味,浓郁悠长,令人如痴如醉。

瀑布般奔腾欢啸的地下河泉水气势如虹,藏酒高楼满目金碧辉煌,八个古代酒仙雕塑栩栩如生,成千上万瓶美酒令人叹为观止,奇幻隧道使人仿佛穿越时空,而洞腹中巨大的“天下第一坛”,可谓霸气震撼,酒坛高14米,容量2000吨,一坛酒造价竟然高达2700万元!

在藏酒洞里,重庆老字号企业家们边走边拍照,不知不觉就游览结束了。十里迂回的巷道,16个巧夺天工的景点,两个小时的行程,这一切让每个人在感慨上天赐予世人如此宝贵财富的同时,又不由叹服建造者艰苦开创奇迹的毅力。

8月13日下午,在广西丹泉酒业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了丹泉酒业与重庆老字号企业家交流座谈会,南丹县商务局副局长张春林到场指导工作。

广西丹泉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覃建良对重庆老字号协会领导和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丹泉酒业的发展情况:广西丹泉酒业有限公司是广西老字号老字号企业,前身为1956年创建的国营南丹县酒厂,距今已有60余年规模化酿造历史,形成集“产、研、销、旅”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已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形成集白酒生产销售、酒文化科普、旅游康养为一体的1100余亩生态酿酒园。

覃建良总工程师指出:泉酒业选用重庆荣昌陶坛盛酒,透气性和保温效果好,如“吸取天地灵气,盛人间美酒”。陶坛本身就含有能促进酒分子结合作用的微量元素,对促进酒体酯化、老熟,提升酒品口味都是不容缺少的因素。再存放于四季温度稳定在16-17摄氏度左右,平均湿度达90%的“洞天酒海”中,稳定而适合的温度和湿度,都对酒体自然产酯生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长达十里的“洞天酒海”有前后两个洞口,形成通风通气微循环,更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溶洞内相对封闭和稳定合适的环境中促使洞壁上生长了大量有益微生物群,附着酒坛外形成了酒苔,使酒体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然升华。

由于“不可复制”的地理位置,洞内温度、湿度相对恒定,受到季节和气候的影响较小,且无阳光直照的环境,也使洞中的白酒的老熟程度更加稳定。新酒的辛辣味及不良气味在洞藏的过程中逐渐减轻和消失,而原酒中有益的香味物质又能较好地保存,这样老熟后的酒体变得绵柔丰满、细腻醇厚,香味协调更顺口,显现洞藏陈酒不一般的风味。

在继承传统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同时,丹泉酒也保留了基于广西核心产品独特特征,更有得天独厚的专属藏酒洞“洞天酒海”,这也使得丹泉酱香型酒白酒呈现出与黔酱、川酱极其细微产品口感上差异。

重庆老字号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重庆桥头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红亮认为,好酒需“三分酿,七分藏”,天然溶洞的洞藏存储方式和传统的窖藏模式有本质区别——“洞藏”作为藏酒的一种方式,也是对酿酒的另一种诠释,只有酿造出来的好酒才更值得这么去做。在地理环境优越的天然洞穴里储藏实则更利于酱香白酒的老熟、产酯生香。丹泉好酒,除了酒厂地处优越的地理环境之中,成就丹泉酱酒幽雅细腻、绵柔甘润、回味悠长、空杯留香的独特韵味,当然少不了“洞藏”这个重要的因素。

夏会长认为,丹泉酒业通过“洞藏”,将天然洞穴转化为工业旅游资源,传承古法匠心、精熟的酿造工艺都赋予着丹泉酒难以复制的个性和岁月沉淀的醇厚。这些成功经验,值得重庆老字号企业好好学习。

重庆老字号协会监事长、重庆颐之时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东、重庆老字号协会副会长、重庆宾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成林、重庆老字号协会副会长、重庆市永川豆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勇、重庆老字号协会副会长、重庆守柴炉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兵、重庆老字号协会秘书长张祥高、重庆老字号协会常务理事、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院长朱怀宇、重庆老字号协会理事、重庆人道美食品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勇、重庆老字号协会理事、重庆市荷花米花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尚明、重庆尚滋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瑛、重庆桂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莲、重庆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商业运营部部长瞿东、重庆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黄雪梅、际华三五三九制鞋有限公司文创产业园总经理刘洪先后发言,对如何做好老字号的传承创新进行了工作交流。

际华三五三九制鞋有限公司文创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洪还对“三五三九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行了推介。三五三九厂的前身是北平被服厂,始建于1912年,1967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五三九工厂,2007年改制为际华三五三九制鞋有限公司,2017年三五三九厂老厂区规划为“三五三九文化创意产业园”。三五三九厂为抗战胜利与西南大区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是江津工业历史活化石,也是中国近代军需工业发展状况的重要见证。承载着江津几代产业工人集体记忆的3539老厂区,终究迎来涅槃重生,从旧厂房华丽转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

刘洪希望各位老字号企业家走进三五三九文化创意产业园,共同打造融合文化、艺术、时尚、美食、娱乐、休闲等业态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创商业街区。

座谈会结束后,在广西丹泉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覃建良、重庆泓源圣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来的陪同下,大家高兴地品鉴了丹泉洞藏酒。“酒体微黄透明、酱香、花果香、馥郁香突出、幽雅、陈香舒适、醇厚圆润、丰满协调、滋味丰富、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高品质大曲酱香酒风格典型。”丹泉洞藏酒良好品质得到了重庆老字号企业家的一致认可。

 

重庆老字号协会

重庆老字号协会是由重庆市老字号自愿联合发起,经重庆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重庆老字号协会现有会员单位主要为餐饮、食品生产加工、医药医疗、文化艺术、生活用品销售、维修等行业的知名老字号企业。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3 重庆老字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