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字号品牌营销工作对接会召开

2022年10月14日下午,重庆老字号品牌营销工作对接会在重庆老字号协会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重庆老字号协会秘书长张祥高主持,重庆老字号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重庆桥头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红亮、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蔡顺林、重庆市设计驱动型企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付立平、重庆市渝派连环画非遗传承人邹四新、重庆老字号协会常务理事、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院长朱怀宇、重庆老字号协会理事、重庆人道美食品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勇、重庆汇一堂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红、重庆芯慧人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坤等出席会议。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蔡顺林指出:挖掘传统文化,振兴民族品牌,这是重庆老字号协会和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的工作目标,联合成立重庆老字号文化研究院,将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可以进一步加强老字号的研究、培育,旨在服务老字号企业,促进交流和推广,提升重庆老字号企业品牌价值,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为服务地方经济,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贡献。

蔡院长表示:重庆老字号文化研究院成立后,将尽快完善组织机构,促进学院与协会、学院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将慧聚力量,服务社会。聚集行业智慧并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主动承接政府部门的相关课题研究及传统文化保护发展规划,为促进重庆老字号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提出决策参考。安排专人对接政府资源,用国家政策开展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业务。

重庆老字号协会常务理事、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院长朱怀宇向大家提出了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老字号博物馆的构想。

朱院长指出:老字号博物馆具有集聚整合和优化资源的功能,能让老品牌重焕活力,可以展示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也能成为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博物馆不仅是老字号品牌营销的平台,还将成为展示重庆城市形象的窗口。老字号凝聚着城市记忆,是构成历史文脉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传承体系尤为重要。

重庆市设计驱动型企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付立平建议:以老字号文化研究院、老字号博物馆的建设为依托,推进老字号设计创新和品牌营销,深度融入到老字号的创新发展中,助力重庆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提升自主产品附加值,打造具有设计影响力、质量引领力、工艺竞争力的重庆老字号产品。

重庆市渝派连环画非遗传承人邹四新介绍了重庆老字号掌故连环画丛书的出版情况。2014年以来,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的指导下,重庆老字号协会通过重庆岀版集团重庆出版社编辑出版老字号掌故连环画共计26册,第一缉12册,分别是3539百年军工、三民斋合川桃片、小洞天、白市驿板鸭、江津玫瑰米花糖、老四川大酒楼、张鸭子卤烤鸭、陈昌银麻花、诗仙太白酒、桥头火锅、陪都膏药、渝北老窖。第二缉14册,分别是燕青门正骨派、重庆金店、人道美、大阳沟市场、邓家刀、白乐天、合川同德福桃片、来凤鱼大江龙、张油匠、陈麻花、武隆羊角豆干、金忠刀、陪都药业、渝味晓宇火锅。

谈到第三缉重庆老字号掌故连环画,邹四新表示:为挖掘其创业故事的寻根和原生精神,创作上力求深入生活的真实,提炼其文化内涵,第二缉的制作过程慢了一些。目前创作团队遂步开始成熟,第三缉重庆老字号掌故连环画争取时间上缩短一半。连环画创作只是对文脉故事做了开端呈现,还未让它开花结果,这就需改进文创方式。我们要把文化故事融入文创开发中,符合和满足当下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需求,提升重庆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

重庆老字号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重庆桥头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红亮表示:本次会议研究的议题都是与老字号的品牌营销有关。我们要细心沉淀,薪火相传。研究院成立后,要开展老字号文化资源调查研究,编制老字号传统技艺目录,整理重点保护的老字号传统技艺工艺。在建设老字号文化研究院、博物馆和出版老字号连环画书籍过程中,应该对文字及图片档案数字化,并采用多媒体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健全老字号信息化档案管理,实现活态保护与传承。

夏会长强调指出:我们要释放活力,创新发展。老字号研究院要开展老字号掌门人和传承人研修班项目建设,强化掌门人和传承人的文化修养和技艺传承,培养掌门人的互联网思维,全方位提高掌门人领导力、管理力,以新概念、新思维、新工具,为“老字号”插上潮流的翅膀,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做强做精重庆老字号,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老字号博物馆要强化公益性,可以与大型博物馆联袂举办公共文化类服务活动。博物馆是老字号企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让老字号文化与参观者的兴趣点、求知欲相结合,沉浸在特定情境内欣赏老字号产品,引发消费者文化联想,有助于激发购买欲。一个沉淀了思想、活化了文化、培育了信任、传递了价值观的博物馆,一定能为老字号品牌营销增添新的活力。

重庆老字号协会

重庆老字号协会是由重庆市老字号自愿联合发起,经重庆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重庆老字号协会现有会员单位主要为餐饮、食品生产加工、医药医疗、文化艺术、生活用品销售、维修等行业的知名老字号企业。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3 重庆老字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