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字号传承人培训会暨 第七批重庆老字号授牌大会成功举办

9月26日下午,2023重庆老字号传承人培训会暨第七批重庆老字号授牌大会在南岸区朗豪大饭店成功举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处长何军、一级调研员彭岚、重庆老字号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夏红亮、监事长吴海东、副会长姚青健、李晋、余文生、白强、叶薇薇、赵礼兵、冉磊及秘书长张祥高等协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培训环节,重庆老字号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重庆 桥头火锅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红亮作了题为《老字号要做好品牌管理工作》的主题演讲。

夏会长指出:重庆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重庆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重庆品牌。凡被认定为“重庆老字号”的企业,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要承担起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工作任务。收集、保存代表其历史传承的档案、实物、资料以及在生产、服务中形成的具有责任追溯、司法证据等价值的文件、原始记录和电子数据,档案资料管理应符合国家档案法规、标准、政策的要求。为独特技艺的传承及相关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积极参加商务部门组织的国内外各类展会,提升重庆老字号品牌价值与知名度,展示宣传重庆老字号。向所在地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报告经营情况,并接受监督。

夏会长要求各老字号负责人高度珍惜“重庆老字号”品牌荣誉,认真学习和贯彻《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坚守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坚守诚信经营的原则,提升企业创效能力,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不断为弘扬民族品牌大放异彩而努力。

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吴艳讲析的题目为《知识产权为老字号企业赋能》。吴总分析了老字号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讲授了老字号商标风险排查及应对技能实务知识。她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老字号商标使用风险排查的基本流程与方法。指导各位老总用知识产权为老字号企业赋能。

在培训会上,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杨李彬还和大家分享了《老字号如何合规用工及用好降本政策》。杨总指出,老字号把“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的精神理念贯彻到日常管理和工作流程中,可以合法合规地降低企业用工风险,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员工收入。

在第七批重庆老字号授牌大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彭岚宣读了《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认定第七批重庆老字号的通知》。按照《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商流通发〔2022〕1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指导意见》(渝办发〔2011〕239号)精神和《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决定认定重庆金赑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邱嫂红”等77个企业(品牌)为第七批重庆老字号。希望各重庆老字号持有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推动重庆老字号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处长何军和彭岚同志代表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向第六批重庆老字号授牌,重庆老字号协会会长、副会长协助授牌,第七批重庆老字号负责人分七组上台接牌。

重庆老字号协会副会长、重庆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姚青健代表前六批重庆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发言时表示:老字号不仅仅代表了历史的悠久,更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文化的沉淀、消费者的认可和社会的认同。对许多重庆人来说,一家家承载着历史积淀的“重庆老字号”就是记忆中一抹熟悉的味道,一丝难忘的乡愁,饱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与时代记忆。渝商发公司今后将继续塑造企业品牌、树立行业标杆,促进消费、丰富市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冯义代表第七批重庆老字号企业发言。郭总在发言中指出: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由原重庆电线总厂和重庆电缆厂合并组建,曾是重庆第一根电线、电缆的制造者,渊源可追溯至1956年。历经数十年发展至今,鸽牌线缆已打造了以电线为核心的“水电一体化”平台,形成了“电线+电缆+铜型材+电瓷+管材”五大类产品协同发展格局,长期为国网电力、轨道交通、发电机组、建设工程及家庭装修等领域客户,持续提供安全、节能、环保的电线、电缆、铜型材、高压电瓷、塑胶管材、卫浴开关等产品和优质服务。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重庆线缆行业的一面旗帜。未来,鸽牌将继续牢记初心,努力践行新时代国企的使命和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创新研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质至上的放心产品,并做好品牌传承保护与发展,依托品牌优势,打造“百年鸽牌”,创造更多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助力重庆老字号蓬勃发展。

合川区楠山坊木雕厂厂长陈用丽向重庆老字号协会赠送木雕代表作,夏红亮代表协会接受了木雕礼品,并感谢陈总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陈用丽厂长介绍道:楠山坊木雕技艺始创于合川,木雕作品大多以合川当地事物为题材,反映了地道的合川历史和农耕文化。“护国门”“钓鱼城”等代表作既展示合川历史,又体现合川人文风情。目前,楠山坊木雕厂规划在合川文峰塔公园内,利用古色古香的荔枝阁,打造楠山坊艺术馆,用于展示楠山坊木雕产品及制作工艺,打造合川区传统商业品牌亮点。

接着, 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彭岚布置落实商务部“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彭处结合国家商务部网站,讲解了老字号数字博物馆资料上传方法,指导企业展示品牌形象。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处长何军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市商务委加强老字号守正创新制度建设,出台政策措施,健全老字号名录管理、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历史网点、文化遗产保护;着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组织重庆老字号企业参加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川渝老字号博览会、新加坡重庆周等活动,促进老字号共融发展;积极推动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商圈、特色街区和旅游景区集合展示销售多种重庆老字号;在淘宝、京东等平台设旗舰店、在“饿了么”建品牌馆,促进特色消费。

何军处长还表示:老字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巨大。市商务委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结合,优化金融服务,推动老字号创新产品服务,支持跨界融合发展,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走出去”发展。以重庆老字号认定为契机,我市将通过情景打造、唤醒记忆的方式讲述重庆老字号故事,传递老字号匠人精神,塑造享誉世界的品牌符号。同时,积极参与商务部“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建设,让生于斯、长于斯的重庆老字号老树迎新春。

重庆老字号传承人培训会暨第七批重庆老字号授牌大会散会后,参会的老字号企业家移步玫瑰之约大厅,参加欢迎晚宴,品鉴大足笛女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重庆老字号协会

重庆老字号协会是由重庆市老字号自愿联合发起,经重庆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重庆老字号协会现有会员单位主要为餐饮、食品生产加工、医药医疗、文化艺术、生活用品销售、维修等行业的知名老字号企业。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3 重庆老字号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