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品牌的现状

提起老字号、老品牌,老百姓头脑中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以烤鸭闻名的“全聚德”;以中药闻名的“同仁堂”、以包子闻名的“狗不理”、还有“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之称的老字号等等。

这些老字号品牌作为历史遗留的宝贵财产,其背后都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个品牌都有着一个经典的故事,从而在当地乃至全国都广为流传,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正是这些老字号品牌,其不仅流失严重,而且纠纷持续不断。例如:历经七年之争的沪杭“张小泉”纠纷至今未了;国粹老字号绸布店“瑞蚨祥”同样遭遇商标侵权,目前以调解方式结案;而以酸梅汤、糖葫芦著称的老字号“信远斋”也正处于争议阶段;老字号“御生堂”同样面临商标纠纷案;“同心楼”、“荣禄春”、“三阳泰”等等这些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近来频频被一些企业和个人注册商标……如此众多的知名老品牌目前正在遭受着历史遗迹的老字号与注册商标之间的权利冲突,而此种冲突在日益重视品牌的今天更是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让人不得不痛惜。

之所以出现此种权利冲突,笔者认为前提在于:虽然我国商标法有明确的规定,一个品牌为防止被人恶意注册,可以把自己的近似品牌进行延伸注册,而核准注册的商标在我国是享有专用权的,没有注册该商标的企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该注册商标或近似商标就会出现侵犯商标专用权之争。但是,商标法第31条同样规定了:“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其中,“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就包含了:商号权、外观设计专利权、著作权、姓名权、肖像权等。而本文重点论述的老字号权利作为在先使用几百年的商号权作为现有的在先权利即应该受此种保护,从而引发了老字号和注册商标专用权之间的纠纷不断。

另外,老字号企业本身的商标注册和保护意识淡薄也是主要的原因。由于历史原因,许多老字号企业并没有申请商标权的保护,有的即使申请了商标注册,但是在商标续展、商标许可使用、商标转让等等过程中却出现了断裂。例如有的老字号品牌在改制之前,与子公司和外部公司签定了大量的合同,品牌流失非常严重,“狗不理”即属于此种情况,当同仁堂以1.06亿元的价格买下“狗不理”时才发现:改制前的老“狗不理”与一些店签订了长期免费使用合同,有的甚至签订到了2020年。这意味着,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店都可以心安理得的无偿使用“狗不理”品牌,而背后真正的“狗不理”却需要为管理不善的分店挨骂背黑锅。

俗话说:价格贵在品牌,买东西买的就是牌子。在认牌购物的今天,品牌的作用就在于引导消费者的识别力,提起某个品牌就代表了其良好的市场信誉和严格的质量保证。例如,同仁堂在收购了“狗不理”之后,推出了16元一个的海鲜包子,一时之间引发了众多争议。很多的消费者甚至都不可理解:“以前的‘狗不理’是12元一屉,现在16元一个,真是成了‘慈禧包’,一般老百姓吃不起了”。可事实是什么?当实地考察后才发现,其16元/个的包子是用当天现剥,保证新鲜的大闸蟹剔出的肉馅做成的,而大闸蟹的进价是96元/斤,一斤蟹最多剔出五六个包子。所以,“大闸蟹包子”用商务餐、旅游餐的方式为“狗不理”品牌引入了高端消费。而之所以可以符合市场的口味,其很大的一个原因是高端消费者看中了“狗不理”老字号这个品牌,看中了其百年老字号的优良品质,看中了其背后蕴涵的深厚文化。

重庆老字号协会

重庆老字号协会是由重庆市老字号自愿联合发起,经重庆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重庆老字号协会现有会员单位主要为餐饮、食品生产加工、医药医疗、文化艺术、生活用品销售、维修等行业的知名老字号企业。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3 重庆老字号协会